项目动态

最新动态

项目新闻

首页 > 项目动态 > 最新动态 > 正文

北邮-里昂EMBA(中外合作办学项目)云享新知大讲堂第一期:新基建中的5G布局

新冠疫情侵袭华夏大地,放缓了我国的经济增速,也给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增加了巨大的压力。北京邮电大学-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(中外合作办学)项目践行使命与担当,特别推出云享新知大讲堂系列直播课程,特邀行业大咖,带来精品分享。

49日晚1930,云享新知大讲堂第一期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,以新基建中的5G布局为主题带来直播公开课,为大家讲述5G在新基建中的机遇与挑战,改变社会赋能数字经济。吕教授从5G的发展与机遇等方面展开介绍,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。此次直播得到中国MBA教育网、新浪网、新华网、喜马拉雅、中国企业报、锦囊专家等多家媒体支持。

5G,颠覆传统互联网应用的革命

2020年,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高层布局,三月初,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,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应举措。一时间,市场掀起一股新基建的热潮。新基建,不仅仅是经济复苏,更多的是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,而在本次新基建的布局中,5G成为核心重点!


吕教授表示,5G的发展具有重要政治、经济与社会意义,随着5G技术的发展,5G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,不仅是通信领域的竞争,更被视为国家/地区间产业与经济的竞争。众多经济学家表示,谁领先5G,谁就站在未来经济的制高点,5G将带动万亿级别规模的新兴产业发展。5G是一次重大的商业机遇,工业4.0时代是智能制造时代,互联网从大型计算机、小型计算机、个人电脑PC、桌面互联网、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的云计算与大数据,经历了四个时代的巨变,互联网将从消费互联走向产业互联。5G不是一项孤立存在的技术,在应用过程中开创了很多新的应用场景,例如,数据的高效应用不仅依赖于5G,还要辅以其他技术支持。此次疫情是一次公众教育,将加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。

吕教授罗列了通信技术从1G5G的发展过程,为大家介绍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规律与变革的力量。他表示,5G具备增强移动宽带能力,比4G极限带宽快100倍,这一能力将最先撬动市场;同时,5G具有海量机器连接的特殊能力,每平方公里可有100万的设备接入,可真正实现工业互联;另外,5G具有超高可靠性与超低时延业务,只有1ms的时延。吕教授展示了5G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,实现万物互联,构建更好的连接社会等实际应用,并介绍了其在智能电网、无人机、智能医疗、智能制造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。

5G,改变社会赋能数字经济

吕教授强调,5G将给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,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。5G时代的商业模式在平台经济模式下将发生从流量思维到场景思维、从2C思维到2B2C思维、从普适思维到垂直应用思维、从产品思维到解决方案思维的四大转变。吕教授提醒大家,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4T融合,OT是关键。另外,一个新的产业机会悄然而生,在5G的推动下,边缘计算将大量发展。

5G已进入千行百业,驱动下一波智能连接革命。吕教授总结了未来十年5G改变社会的十大趋势:

  1. .越来越多的数据和越来越少的管理;

  2. .越来越自动化的工厂和越来越数字化的运营;

  3. .越来越短的产品期和越来越服务化的制造业;

  4. .越来越个性化的定制和越来越垂直化的应用;

  5. .越来越娱乐化的教育和越来越社交化的媒体;

  6. .越来越普及的网络医疗和越来越老龄的社会;

  7. .越来越多样化的终端和越来越去中心的网络;

  8. .越来越社会化的金融和越来越网络化的银行;

  9. .越来越智能的基础设施和越来越智慧的城市;

  10. .越来越自由的劳动者和越来越泛在的工作场。

直播最后,吕教授针对同学们关于新零售与边缘计算的关系、5G网络的安全问题以及云服务的发展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,获得同学们及观众们的一致好评。

5G是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,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,它的建设将为未来的创新提供更高层次的平台,为新技术、新应用提供巨大而真实的实验环境。


下载中心 | 联系我们

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 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   邮编:1008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