项目动态

最新动态

项目新闻

首页 > 项目动态 > 最新动态 > 正文

北邮-里昂EMBA(中外合作办学项目)云享新知大讲堂第三期——杨学成:新基建下的智能经济展望

新冠疫情侵袭华夏大地,放缓了我国的经济增速,也给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增加了巨大的压力。北京邮电大学-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(中外合作办学)项目践行使命与担当,特别推出“云享新知大讲堂”系列直播课程,特邀行业大咖,带来精品分享。

2020年4月23日晚,北京邮电大学-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云享新知大讲堂迎来了第三期直播课,本期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杨学成教授,以“新基建下的智能经济展望”为主题,配合生动的例子,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智能经济的发展。

“新型基础设施,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,以技术创新为驱动,以信息网络为基础,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,提供数字转型、智能升级、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。”直播伊始,杨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义。他指出,根据国家对“新基建”的最新定义,其主要包括3大方面内容:

第一,信息基础设施。主要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,例如,以5G、物联网、工业互联网、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,以人工智能、云计算、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,以数据中心、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。

第二,融合基础设施。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技术,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,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。例如,智能交通基础设施、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。

第三,创新基础设施。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、技术开发、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。例如,重大科技基础设施、科教基础设施、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。


数据要素是“新基建”下的重要元素之一,而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,必须借助人工智能才能焕发价值,人工智能将数据进行分析,进而帮助人们作出决策。杨教授表示,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渗透过程中,引发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——智能经济。它是以数据、算力、算法、网络为支撑,以智能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,推动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,实现智能技术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,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活动。智能经济是智慧经济形态的组成部分,突出了智慧经济中智能机和信息网络的地位和作用,体现了知识经济形态和信息经济形态的历史衔接。

智能经济下最重要的特点是以“数据要素”为出发点思考整体商业模式,而这其中所涉及的设施种类与数联网有着密切的联系。数联网是推动数据流转的重要因素,如何将数能转化为产能服务于产业发展?工业互联网便应运而生。“2017年我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,并且一直持续推进,但工业互联网面临内网化改造的问题。此时,5G的出现带给内网化改造一个非常好的契机。”杨教授表示,搭建工业互联网离不开5G,同时,由5G将数据层带入各个产业,从而推动产业经济的发展,两者相辅相成。


下载中心 | 联系我们

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 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   邮编:100876